close

  8月2日早上,唐志平和往常一樣,5點50分起床,做飯。和妻子羅吉會吃完早飯後,記憶體他用電瓶車把她送到中榮金屬製品公司門口,羅吉會6點50分就要上班。
  唐志平以為,這天會和往常一樣,他下班去等妻子,“她們有時晚上要加班到十一二點”。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爆炸,打破了這個打工家庭的平靜……唐志平等來的,外接式硬碟是羅吉會在爆炸中遇難的消息。
  一趟無奈的遠門 做生意折了本第一威剛記憶體次外出打工
  據唐志平介紹,兩人也曾擁有一段幸福快樂、甚至富裕的生活。“在老家做小生意,收豬毛,做了有二三十年了。以前生意很隨身碟不錯,每年都能賺一些錢,日子也過得還可以。”
  然而,一場家庭變故讓老唐幾乎崩潰。“我們有一個兒子,都16歲外接式硬碟了,得病死了。”唐志平告訴記者,兒子的病花了他們幾十萬,最後還是沒有治好,“所有的積蓄都花光了,還欠了幾萬元的賬”。後來,夫妻倆又有了女兒,今年才10歲。
  “前兩年生意開始不好做了,本來想做大一點,就在銀行貸了20萬,沒想到不光利息折了,連本都虧進去了。”唐志平說,他和妻子羅吉會這才出去打工的。
  “我們都是第一次出來打工,第一次出遠門。”唐志平說,原本是打算在昆山多乾兩年,把貸款還了,然後有點積蓄,做點小生意,“至少可以讓手頭寬裕一點嘛。”
  一場意外的爆炸 約好廠門口見 等來的卻是妻子遇難
  8月2日早上6點20分,唐志平的電瓶車載著妻子羅吉會在中榮公司的大門口停下。看著妻子走進廠門,唐志平這才向著自己工作的廠子騎車而去。“每天下班都要過來接她或者等她,她們6點50分就要上班,下班時間不定,早的話晚上八九點就下班了,有時候加班到十一點。”但唐志平沒有想到,意外發生了。
  “我當時正在修膠圈,一個工友把電話遞過來,說是我妹夫找我,這才知道老婆她們廠爆炸了。”來不及多想,唐志平一邊往廠外跑,一邊給羅吉會打電話。“打了好幾個電話,她都沒有接。”這讓唐志平更加著急。8點20分的樣子,也就是在爆炸發生後差不多50分鐘的時間,唐志平終於接到了妻子打來的電話,“你快來,廠里爆炸了,死了好多人……”羅吉會在電話里告訴他。“你莫慌,往外面跑,在大門那裡見。”唐志平說,掛了電話,他繼續往中榮公司趕去。
  但到了廠門口,唐志平卻沒有見到妻子。焦急的他,一遍又一遍地撥打妻子的電話,始終沒有人接。“不斷有受傷的人被救護車接走,我想可能她也受傷被送去治療了。”唐志平便開始一家醫院一家醫院地找,找遍了5家醫院,也沒有找到人。8月5日早上,唐志平終於等到了妻子羅吉會的消息,她的名字出現在昆山爆炸的死亡名單中。
  不信媽媽走了 10歲女兒在等她回來
  得知媽媽可能出了意外,女兒小丹和嬸娘連夜乘飛機趕往昆山。“媽媽不會有事的,她頭一天還給我打電話呢。”在電話中,小丹告訴記者,媽媽在8月1日還給她打了電話,讓她在老家要聽話,要認真做暑假作業,要好好學習,“我都有一年多沒有見到他們了,媽媽說今年過年回來看我呢。”小丹還安慰爸爸,“爸爸,媽媽一定還活著,你放心,這電話都還能打通,只是她可能沒法接而已。”
  6日下午,唐志平在昆山殯儀館見到了羅吉會的遺體,人一下子就癱坐在了地上,憋了幾天的他,嚎啕大哭起來。小丹不願跟爸爸去殯儀館,“我希望他們去殯儀館找不到媽媽,這樣就說明媽媽還活著。”
  新聞背景:
  8月2日上午7時37分左右,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截至8月4日,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傷。47歲的德陽人羅吉會就是這家公司的拋光車間女工,爆炸發生後還跟丈夫唐志平通了電話,然後便失蹤了,直到8月5日出現在死亡名單上。
  一段心酸的話語 歲數大了難找工作 環境差是無奈之選
  從2013年年初出門到現在,唐志平一直在一家修理膠圈的廠子工作,而妻子羅吉會則在中榮公司,“她一個月可以拿5000多元,我差不多可以有4000元左右。”而如果在老家附近打工的話,兩個人最多一月能掙四五千元,加上生活消費和家庭開銷,一年到頭也存不了兩個錢。在昆山一年多的時間,兩人已經還了十多萬元的債務和部分貸款,“還有一大半,再乾兩三年就可以還完了。”
  唐志平說,他去妻子的車間看過,“髒得很,到處都是粉塵。”但由於“還掙得到錢”,這一年半多時間以來,兩人都沒有換過工作。“也不好換,我們都四五十歲的人了,不好找工作,只有吃苦耐勞,人家才要你。”
  為了攢錢,他們2014年春節沒有回德陽老家,“回一趟老家至少要花一兩萬。”唐志平說,雖然家裡有快80歲的老母親和剛剛10歲的女兒,他們還是選擇留在昆山過年。唐志平說,原以為再乾兩年就可以回老家照顧母親教育女兒了,沒想到卻發生了這麼慘烈的意外。
  雖然不願相信母親已經去世,小丹最後還是接受了這個現實,“我會好好讀書,今後找個好的工作,好好孝敬奶奶和爸爸。”
  記者手記
  在外打工的親人們,請平安回家
  看到昆山爆炸的消息,我想起了在外打工的姐姐和姐夫,他們在無錫江陰,距離爆炸發生的地方不遠。他們出去已經很多年了,從曾經的年輕姑娘小伙變成瞭如今的中年人,一個酷暑里仍在高溫下燒電焊,一個在滿是噪音和粉塵的紡織車間。
  他們也是一兩年都不回老家的,確實如唐志平說的,回來一趟至少要花一兩萬甚至更多。這次,我給姐姐姐夫打電話表達擔憂的時候,他們也嘆著氣,“再乾幾年吧,然後就回來做個什麼小生意吧。”我想,這也許是不少打工者的心裡話。雖然工作環境差,噪音、粉塵、高溫和有害氣體……但他們總說“再等等吧”。
  在外奔襲,是他們做出的一種選擇,但我真心希望,出門在外的親人們,請照顧好自己,平安回家。華西都市報記者 唐金龍攝影報道
  原標題:第一次外出打工 德陽女工命喪“昆山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13djip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