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 ~【用心看慈濟】一切都是好因緣! 順緣來了,不必欣喜若狂;逆緣來了,也不必悲觀喪志。不管順緣或逆緣,以樂觀的心念歡喜接受,再用心對治,應對過後,切記一切隨緣,這樣才會“一切都是好因緣”。有一位閱讀過《心靈四神湯》的讀者女士,在慈濟會所與我邂逅。她憂心忡忡地跟我說,她先生已經外遇十年,這十年裡,她是度日如年,日子過得十分痛苦。我問她:『先生跟二奶生活過得如何?』她說:『我就是看他們兩個過得逍遙自在,快樂無比,我才愈想愈氣。』我跟她說,先生有了婚外情是先生不對,現在,有錯的人過得快快樂樂,而你是無辜的人,日子卻過得哀怨痛苦,這就是:拿先生的錯來懲罰自己。並跟她說:『妳已經很無辜,不要再讓自己很無奈。』我勸她,夫妻因緣已是如此,不必太強求,要為自己而活。可以嘗試把對先生的私情小愛,化為對苦難眾生的長情大愛。我請她來慈濟做志工,從有意義的工作中去肯定自己的人生價值,從轉移生活重心去開拓自己的人生視野。並跟她說:『夫妻本是同林鳥,時限來時各自飛。先生既然做了如此的人生選擇msata,我們也要用智慧安排自己的生涯。』幾個月後的有一天,我們又在會所碰面,她已是一位精進的志工。那天,她跟我說:『她輾轉得知先生得了末期癌症,臥病在床,吃喝拉撒都要由人照顧料理。』並心有感觸地說:『還好先生包了二奶,否則這份吃力的工作就是落在我身上。』什麼樣的心念決定什麼樣的命運,一念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真是靈驗在我們的生命之中。這位志工的親身遭遇,讓我想起一則饒富啟示的寓言故事。有一個國王很喜歡打獵,他有一位大臣很樂觀也很有智慧,因此國王有很多事情都會參考大臣的意見。每次外出打獵,除了大批人馬跟隨之外,國王也都會邀大臣一起隨行。有一次,國王在追逐一頭野鹿時,不小心弄斷了小指,國王於是請問大臣,針對此事有何看法。大臣說:『國王!您因追逐野鹿而弄斷自己的手指,這是好事一樁啊!』國王聽後大怒,認為大臣幸災樂禍,回國後就將大臣囚禁起來。之後,國王再度出外打獵,由於大臣已被監禁,所以此次派了另一位臣子隨行。大批人馬浩浩蕩蕩在叢林中打獵,一不小心,越過了野人國的邊界,全部人馬都被抓了起來。野人國有一個習俗房屋二胎,抓到越界的軍隊,必須將首領五花大綁,置於祭祀台上將之處死拿來祭神。正當巫師要將祭祀台上的國王處死之際,巫師發現國王少了一根小指,依據野人國的習俗,祭品不得有任何的瑕疵或缺陷,如此是對神不敬。於是,放走了國王,而由首度隨行的臣子代替國王成為祭品。 國王落荒而逃,心有餘悸地想著:『當初大臣說我追逐野鹿而弄斷手指是好事一樁。如今,因斷了小指而救了一命,果真是好事一樁啊!』逃回國後,國王立即前往監獄釋放大臣,也請求大臣原諒他的無知,並向大臣道歉。此時,大臣對著國王說道:『國王!您不必向我道歉。我被您關起來也是好事一樁啊!』國王不解,大臣繼續說道:『如果國王沒有把我關起來,現在被野人國處死的人就是我呀!』先生外遇的太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樂觀正向的大臣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面對境界現前時,要以心轉境或心隨境轉,端看個人所持的一念心。唯有以樂觀面對逆緣,才能轉苦為樂、轉危為安。『順緣逆緣皆隨緣,對錯總在一念間,視之一切好因緣,霧散雲開見青天。』這是對以上兩則故事的最佳寫照。其實,人生的際遇是離票貼不開“因緣果報”。“因緣果報”是“因”要碰到“緣”才會有果報。不管善因或惡因,一旦把“因”種下去了,它就不會消失,等到緣成熟時則果報現前,所以果報現前是因為因緣成熟。我在想,如果先生不是得了癌症,而是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幾十年,這位太太不知是否會隨之繼續哀怨痛苦幾十年?若真如此,這位太太的命運又將改寫,而不是目前的情形。該來的擋不掉,該去的留不住。費盡心思求來的,還不能叫做有求必應,它仍屬『因緣注定』。順緣來了,不必欣喜若狂。逆緣來了也不必悲觀喪志。不管順緣或逆緣,以樂觀的心念歡喜接受,再用心對治,應對過後,切記一切隨緣,這樣才會『一切都是好因緣』。  劉濟雨 延續閱讀:【用心看慈濟】 【靜思小語】 心隨外境起伏,以假執真,就會斤斤計較, 煩惱無盡。要知緣起性空之理,做好自己「心宅」主人票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13djip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